满🍁

古风类型照片的拍摄及后期思路分享

夏无羁·LoFoTo:

大家好,这里是夏无羁的拍摄后期教程时间~


 


我的微博:@夏无羁Mingo  ,约片微信:331742014


 


关注原po微博,转发教程并 @ 一位好友再留下你的邮箱,我将把该图的LR预设和PSD文件以及原图一并发送给你


 ╭(●`∀´●)╯


 


欢迎大家扩散分享一起学习,另想看什么其他的教程也欢迎留言


 


主题:古风类型照片的一些拍摄及后期思路分享



 


★★★★★后期参数等只是提供一个思路,具体调节还是需要因照片而异的。需举一反三,切莫滥套用★★★★★


 


古风类型的拍摄一直是我个人偏爱的一个主题,所以对它有更多的研究和一些自己的理解,在这里把我自己的一些心得也分享给大家。


 


前期准备:自然是找好模特、确定服装、挑好场景,找个适合出行的好天~


其中比较需要注意的便是根据服装和打算拍摄的主题来选择场景


适合古风的场景一般有寺庙(非常推荐)、园林、郊外、当地的一些历史遗迹等


因为需要突出古装的特点和代表性,所以场景部分需要特别考究,最好事先踩点考察,尽量避免出现现代化的事物(比如路灯、告示牌、电线、路人甲……)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便要考虑在后期将其P掉。


 


后期思路:



  • 以上图与猫君玩耍的照片为例,原图是这个样子的




可以看出整体曝光还是比较准确的(๑¯ω¯๑)(误)


但是实际整体的色调与感觉和我们想要呈现的效果还是相差甚远的


因为在我个人这段时间对古风的理解,会比较喜欢的是偏向素雅,恬静的感觉的


所以便要在后期中达成了


 



  • 这里我们要用到的工具有Lightroom,以及Photoshop(其实全部功能都能在PS中实现,只是个人习惯先用Lightroom调整RAW格式的文件再导入PS精修。Lightroom在批量整理照片和调节曝光色调方面还是有其便利性。什么,你说RAW格式是what?←_←)(百度百度)

     

     


  • 画画近年来会喜欢画灰调子的色彩,照片也是类似的。

    在这里我们将对比度降低(让画面变灰)

    高光和白色色阶拉低(让画面亮部不会太刺眼)

    阴影和黑色色阶拉高(让画面暗部不会太黑)

    清晰度拉高是因为对比降低后一些细节也会变得不太清晰,画面太软。

    并且根据画面实际适当增加了一定饱和度和鲜艳度

     



           


 



  • 曲线部分的调整却是依照个人经验把高光部分拉高(因为直接拉低基本菜单里的高光会让照片里高光部分显得不自然)

    再适当调整其他几个部分

    阴影部分拉低是为了让画面中还是有一点重的黑的颜色能压住,画面如果过于追求灰调子会显得很轻浮,也是不好看的




 



  • ★★★★★重点部分★★★★★

    调节颜色菜单

     

    其中橙色模块重点是提亮明亮度(人的肤色基本是靠橙色来控制,提高橙色明亮度能将肤色提亮)

    而降低了黄色和绿色部分的饱和度,将背景中的树叶压灰,使它不会太“跳”,尝试调节找到一种喜欢的调子(一般草木等绿色植物的色彩调节皆由这两个色块来控制)



 



 



  • 分离色调,根据实际情况调节

    我个人的经验是画面偏冷我便在高光部分加入一定暖色,阴影对应其补色。画面偏暖就反之(什么。你说补色是what?百度一下吧(¬д¬。)



 



 



  • 最后这两项的调整比较不影响大体

    调整镜头校正中的长宽比按钮可以将画面整体进行拉伸(也就是可以把人的比例拉长,变高变瘦啦(・∀・@)

    当然别拉太过分

    剩下的就是看心情加个暗角,加点颗粒提高逼格什么的啦



 



  • 以上,在LR中的调整便基本结束。基本成型,有想要的感觉了。

    再裁切一下,调整构图就可以导出,进入PS再精修了

     





  • 调整前后对比。

    步骤还是不少的,慢慢调整,慢慢尝试,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



 



  • 到这里后就能导入PS进行一些微调了

    最后成品即将完成!



 


 




  • 滤镜菜单中选择液化,用来修正一下妹纸的脸型和身材(女孩们都是喜欢瘦瘦的啦- -,当然不要太过分,P的是谁都认不出来就不好了)

     




 



  • 点击图层菜单下的这个按钮,选择里面的色彩平衡菜单再进行一些微调(这个菜单与LR里的分离色调菜单功能近似)



 



 



  • 我依然是调节了高光与阴影两部分的色彩倾向,让他更符合我想呈现的效果



 



  • ★★★★★磨皮部分★★★★★

    因为之前发现大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让妹纸的肤色更好看

     

     

    这里推荐大家一个很好用的磨皮插件——portraiture(快!百度 !(ι´Д`)ノ 
    熟悉使用它之后调节其中参数磨皮将会十分轻松。懒人也只需点击左上角的预设菜单,里面已经提供了好几种非常实用的磨皮方式。

    当然要是脸部大特写这种要最大的保留皮肤质感的还是建议自己手动磨皮



 



  • 到这里基本就大功告成啦~

    最后还有一个照片排版的问题,因为整组照片的尺寸不一,为了让他们显得更统一美观(其实就是该死的强迫症),我便用PS制作了一个模板,再将照片放入其中




 



  • 方法其实没什么难度,就是新建一个正方形的空白图层,再在其中加入自己设计的LOGO。

    然后再将之前做好的一张张照片拖入其中,调整大小分别保存即可



 



  • END

     

    有什么问题也欢迎留言询问哦(^□^*) 


评论

热度(604)